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新闻动态
关于开展、“‘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主题活动的通知
  宣传部

学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郑州市“‘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专项活动,增强广大师生“遵规守法、文明礼让”意识,加强社会公德建设,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共建共享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主题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面前显文明”为主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市开展“‘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专项行动的要求,突出抓好学校教职工驾驶私家车、公务车驾驶员这一关键,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师生践行“遵规守法、文明礼让”的交通理念,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

二、工作目标

(一)通过此次活动,让教职工生驾车行经斑马线时遵守各类交通法规和信号灯指示,行经无信号灯斑马线时主动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不争道抢行、不鸣笛催促;遇有前方车辆停车让行时,不随意变道、穿插;在校园内行驶,保持慢速行驶,避让行人,不鸣笛。

(二)师生在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时,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或路口时,在确认安全后通过。遇到机动车为其让行时,快速通过、不做停留,提倡对主动让行的机动车驾驶员伸出大拇指点赞,表示谢意。

(三)师生自觉遵守郑州市、学校、教职工住宅区的管理,大力倡导车辆规范有序停放,车辆分类停放,不乱停乱放。教职工切实做到私家车按车位停放在学校停车场、家属区停车位;不停入绿地,不堵占消防通道,不挤占相邻车位,不影响其它车辆出入位,摆放整齐紧凑,保持场地整洁。

三、实施措施

(一)深入宣传发动。学校党委宣传部坚持新闻宣传与校园宣传相结合,围绕本次专项活动目标、内容、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利用校内媒体宣传平台,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在全校上下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二)将“遵法守规、文明礼让”作为公共文明行为常识“七进”内容进校园,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采取发出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和发放宣传册(页)、召开学习会、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等形式,倡导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停车、文明驾驶。

(三)各单位和团委动员组织志愿者参加“绿城红绿灯”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市主次干道、重要交通路口、社区、景区、游园等场所,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劝导、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四)纳入文明处室、文明学院考核评比和动态管理。

根据郑州市“将遵守交通法规、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评选的重要条件;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纳入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动态管理”的相关要求,学校将把遵守交通法规、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校内文明单位评比的一项指标,纳入动态管理,切实发挥导向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文明交通是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工作,也是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工作议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措施、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二)加强组织。各单位利用各种形式教育本单位教职工、学生带头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规范行驶、停车。道德模范、文明教师、身边好人、最美教师、三好学生、文明学生等带头示范

(三)强化督查。此次专项行动中,郑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坚持现场执法和电子监控抓拍相结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严格管理严格执法,对于公职人员、公务车驾驶员,市直机关工委将与交警部门和公车管理部门加强对接,查处并通报公职人员、公务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学校相关部门教育、监督教职工和相关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将各单位“‘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前显文明”工作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工作考核。

(四)抓好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于7月10日前将本单位开展“‘三公一租’做示范,斑马线面前显文明”工作情况(方案、图片、总结等)发送至zzdxwmb@126.com. 随后开展的工作情况及时发送。

 

中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6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