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新闻动态
赶考路上有我·笔赞出彩惠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征文作品 《百年波澜壮阔,惠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百年波澜壮阔,惠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名:田莹莹

指导老师:赵  

   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酒店管理本科一班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一、百年大道如砥。

1949年3月23日下午,党中央即将离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奔赴北平城。临行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答说:退回来就失败喽。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此后,车队一路北上,于3月25日晚进驻北京香山,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将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党的工作重心将从农村转向城市,党的任务将由领导革命转向领导国家建设。在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小山村内,党中央领导了全国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也铸就了“西柏坡精神”。

二、山河岁月,换了人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东风浩荡,红旗招展。站在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作出精辟概括,将党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提升到新境界——“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领导核心到立场宗旨,从理论指导到道路自信,从战略支撑到力量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以“九个必须”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

三、黄河安澜,国泰民安。

8个字浓缩千年夙愿。2019年9月,在河南郑州惠济区黄河国家地质公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党领导人民开创了治黄事业新篇章,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实践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从根本上改变黄河三年两决口的惨痛状况。

“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所以我们要不断看有哪些事要办好、哪些事必须加快步伐办好,治理好黄河就是其中的一件大事。”

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身为惠济学子我们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成就,续写新辉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出发,既要有志不改、道不坚的坚定,又要有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意志。

曾经,井岗山下旌旗在望、长征路上的雄关如铁、横渡长江的百万雄师,天安门广场的礼炮齐鸣,社会主义建设的热火朝天,改革开放的南海诗篇让我们心潮澎湃;

今天,新时代筑梦中国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们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壮志豪情,过了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披荆斩棘、闯关夺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