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在中秋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武铭  党委宣传部

学校各单位: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期间师生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市文明办《关于在中秋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郑文明办〔2018〕70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中秋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开展民俗活动、志愿服务、经典诵读等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在中秋节倡导师生,结合“我的中国梦”诵读、感悟经典,各单位组织要开展中秋节主题诵读活动。要精心选择古今与中秋有关的名篇佳作,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题材,引导广大师生在经典诵读中了解中秋节日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引导人们珍惜亲情、热爱生活。

2.开展以“爱心度佳节”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要以慰问、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营造快乐、温暖的节日氛围。

3.开展以“话团圆、庆丰收”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发掘本地文化特色,组织开展喜迎中秋赏月会、茶话会、民俗展示会、中秋故事会、剪纸绘画、歌舞表演、书法棋艺、美术摄影等群众自娱自乐文化活动,为广大师生呈现节日盛宴;充分利用广场、体育馆、图书馆等阵地,组织和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城乡基层,开展中秋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了解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4.开展以“感恩、团圆”为主题的中秋网上寄语活动。中秋节期间,各单位要积极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中秋祝福寄语活动,组织引导师生运用网络媒体,上网寄语、留言,发送手机短信,抒发对党、对祖国、对亲朋好友的感恩之情。向异地生活的父母亲人、同学、朋友传达节日的问候,表达企盼团圆的思念之情,在人人思亲情、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巩固家庭和谐的情感基础,进而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三、活动时间

2018年9月19日——2018年9月28日

四、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把开展好中秋节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文明创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摆上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安全地开展。

2.引导师生参与。要充分把学生发动起来、参与进来,使大学生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与现代大学生文化需求相吻合,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注重氛围营造。要通过专题专栏、专门网页、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举国欢庆中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

4.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单位要结合部门实际,把中秋节主题文化活动与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组织策划相关活动。

各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以新闻报道形式及时上传至校园网新闻平台,并将活动以图文简报形式发至文明办邮箱:zzdxwmb@126.com。(每次活动不少于三张图片)

联系电话:68229606 68229912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9月1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