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的通知
武铭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敬老、尊贤、守礼”的浓厚氛围,根据省、市文明办工作安排,按照《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郑文明办〔2018〕13号)、《关于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惠文指办〔2018〕19号)要求,就重阳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庆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提高文明意识,提升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

二、活动内容

1.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精心选择爱国主义名篇佳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尊老敬老美德。引导广大师生在经典诵读中了解重阳节的节日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引导他们珍惜亲情、热爱生活。

2.开展敬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要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化“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雷锋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缝补、家电维修、家务整理、亲情陪伴等便民服务,与“空巢老人”和敬老院老人拉家常,帮助打扫卫生、修补门窗,培育尊老爱幼、老少共融的良好社会风尚。

3.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组织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科普宣传活动,开展游园登高、品糕赏菊、踏秋赏秋等活动,深切体会重阳节节日氛围。引导师生进一步了解重阳节、认同重阳节、喜爱重阳节、过好重阳节,提高人们的科学意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三、活动时间

2018年10月13日——2018年10月21日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党总支要把开展好重阳节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文明创建,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摆上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安全地开展。

2.创新形式,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使广大师生成为节日活动的主角。要结合实际,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搞好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我们的节日”深入人心。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站、新媒体宣传重阳节传统文化。

4.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认真组织策划相关活动。

各单位将活动开展的图文资料电子版(每次活动图片最少3张)于10月22日17:00前报送至zzdxwmb@126.com。

联系电话:68229606

联系人:朱光彦

党委宣传部

2018年10月1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