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
朱光彦 

学校各单位:

2019年端午节即将来临,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市文明办的安排部署,现就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突出节俭、安全、祥和工作理念,精心设计、深入开展端午节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焕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厚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引导广大师生关注经典、热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升文化素养,巩固思想基础,凝聚发展正能量。

2.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从科学角度分析悬白艾、挂菖蒲、佩香囊、戴荷包、饮抹雄黄酒等端午传统习俗,普及日常卫生保健知识。在校园内集中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扎实推进“绿色家园行动”大力整治校园内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创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

3.广泛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充分利用各地历史文化资源,精心设计开展民俗文化讲座、民间艺术展示、民间艺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节日的魅力,激发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热情。

4.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帮教对象、特困家庭、贫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标兵)等为重点,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广大师生志愿者在节日期间开展送粽子、送温暖等慰问活动,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切实把组织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活动项目。要强化示范引领,在传统节日及相关传说起源地等区域打造一批传统节日活动示范点,以点带面、多点成线,整体推动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提升水平、形成声势。

2.创新活动形式,吸引师生参与。要坚持组织师生广泛参与,搭建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载体,推动传统节日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浸润人们心田。要不断创新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使传统节日与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与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相结合,与现代公民文化需求相吻合,不断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6月12日前,各单位将端午节期间开展活动情况以电子版图文简报形式(图片3张以上)报送文明办邮箱:zzdxwmb@126.com,联系电话:68229912、68229606。

党委宣传部

2019年5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