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通知公告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关于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按照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主体工程——“新时代 新征程 争出彩”十大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在我校广泛开展 2023 年度“赶考路上有我”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成、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瞄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行动,广泛组织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晒成绩、亮风采、展形象,以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异答卷,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活动原则

1. 突出主题。聚焦“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2. 求实求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注重依托新媒体,综合运用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彰显全社会奋斗向上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赶考路上书写优异答卷。

3. 层层推荐。坚持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采取自下而上、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分不同类别进行层层选拔、逐级推荐,择优推荐,确保活动有声势、有影响。

4. 常态长效。“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已列入2023 年省、市和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学校将常态化推进,推动活动开展长流水、不断线。

三、活动方式

“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坚持用群众视角,调动师生广泛参与。

(一)描绘出彩惠济画卷——书画摄影大赛。书画摄影展采用网上征集、网上报送、邮寄作品、集中评审等方式进行。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向上、构思巧妙,能够充分展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见证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惠济儿女的生动实践,记录伟大时代的光辉印记,礼赞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彰显党员干部群众在赶考路上勇毅前行的坚定决心,描绘人民群众共建共享、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各基层党组织)

(二)讲好出彩惠济故事——演讲比赛。演讲比赛采用网上征集、短视频报送、层层推荐、线下决赛、网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要求以新颖的视角,围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展现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全面展现新时代惠济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走好新时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昂扬斗志。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传媒学院,中州书院,各基层党组织)

各有关单位要明确活动主题、策划活动形式,按照创作任务,学校党委宣传部将组建评审组,对来稿进行初评初审,并择优向区文明办和市文明办推荐。

四、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3 年 4 月)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广泛宣传“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活动要求,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阶段:择优推荐(2023 年 5 月-7 月)

学校党委宣传部组建评审组,进行初审初评,择优向区文明办和市文明办推荐。

第三阶段:展播展演(2023 年 8 月-9 月)

书画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将在郑州日报、中原网、郑州文明网等媒体上进行展示,并择优向省文明办推荐。演讲活动采用现场演讲、评委打分、线上投票、网络直播的方式,决出一、二、三等奖,并择优向省文明办推荐。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深耕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平台,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活动出彩出新、常态长效。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综合考核内容。

(二)突出统筹谋划。各有关单位要聚焦“赶考路上有我”活动主题,突出思想武装、突出求实求效、突出结果导向、突出统筹谋划、突出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充分发挥书法、绘画、摄影、演讲等各类艺术表现形式特点,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共同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工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有关单位要注重前瞻性谋划活动,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综合运用“学习强国”郑州学习平台、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 站和立足自有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拍摄短视频、现场直播、活动展播等方式在社会上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实现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积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联系人:吕映晖,联系电话:68229606

邮箱:zzgyxcb@zzut.edu.cn

附件:1.“赶考路上有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参赛作品要求


附件【附件 1.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