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在“疫”线 共克时艰 || 体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4月以来,在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的背景下,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冯明新带领学院全体师生,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疫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力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先锋队,用坚毅信念与坚定决心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一、压紧压实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学院及时向师生们传达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内容及精神,做到师生与学校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坚决做到学生都知晓,会议布置内容都落实,反馈信息都一致,持续做到信息不失真。

二、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学院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明确工作职责,构建起“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委-网格长”的管理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确保学院276余名学生的安全。冯明新院长部署全面工作,并深入一线指挥工作,学院领导、辅导员多次走访学生宿舍,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情况。辅导员准确摸排学生信息,第一时间走访学生宿舍、教室和核酸检测现场,细心叮嘱同学们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坚持做好班级课堂考勤、出入校“两点一线”管理,一日三检、健康检查,与同学们每天24小时共同奋战抗疫一线。

冯明新院长,辅导员王宁涛、冷宁,班导师及行政人员张华岳、郭星原、王献福等老师带领由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共计56人的学生志愿者先锋队,协助核酸检测,深入学生寝室询问学生在封校期间的有关情况。学院分团委号召广大党、团员、班委干部主动出击,自觉开展每天日常巡查工作,劝导同学自觉完成健康打卡、自觉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坚决不得外出。

副院长胡素霞、王景丽,学工负责人马艳枝,分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李庆功及教工党支部成员,虽因疫情管控不能到场,但依然为一线人员鼓劲加油,并迫切加入一线共同抗疫!

三、全员育心,全心育人

学校封闭式管理期间,学院全体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周密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确保防控期间思政教育不断线。

在学生隔离期间,辅导员、班导师始终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建立好微信群,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和实际困难,有效化解学生的焦躁情绪,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鼓励学生们相信学校,相信党和政府,共克时艰。积极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引导,教育学生积极响应、配合国家及政府对本轮疫情的防控举措,教育引导学生严守学校各项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依托主题班会,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防疫期间树立正确观念,促使全体同学互相学习实用的基本知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实际困难

在学校封闭性静态管理期间,学院辅导员、班导师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情绪疏导和心理辅导工作,帮助学生消除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积极保持乐观心态,坚定抗疫信心。

特别是近期惠济区爆发疫情之后,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检测,并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对需要隔离的学生进行安全转运。

五、精准防控,扎实做好常态工作

园区封闭式管理以来,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大对有疫情旅居史学生的排查力度。辅导员、班导师仔细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排查,第一时间将情况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同时,辅导员及时掌握学生的红黄码情况,在安排学生隔离之后做好学生情绪的安抚工作。

六、管理学生有力度,有温度

学院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学生,做到有处理、有警戒、有批评、有处分,全力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针对个别违纪学生,根据情节严重程度,采取辅导员单独谈话,警示教育、处罚等措施并举,让学生真正树立起服从大局的意识。

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体育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的统筹安排下,围绕精准防控下的校园管理工作要求,凝聚蓬勃力量,奋力战“疫”,持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习教育等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