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同心抗疫 || 携手抗疫 共渡难关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庆节后,郑州市陆续出现本土病例,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一、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逆行勇进返校增援

在这种特殊时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徐践的带领下,5位教师克服个人和家庭的困难,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主动请缨返校守护学生。24小时驻守在英才校区,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坚守。一张张办公桌旁,临时摆放着行军床,有的直接睡在沙发上。工作和休息无缝衔接,全力保障学生们的校园学习生活。

坚守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准时准点开展核酸采集,现场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以及每日的园区巡查。

图片

学院住校值守的领导和老师也积极关注着全体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状况。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徐践的带领下,学院学生工作临时负责人王丽丽,学工办主任赵卓,辅导员王隽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需求,缓解焦虑情绪,并为学生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指导和提醒学生做好防疫措施。

图片

辅导员王隽老师了解到大四学生考研学习资料留在学校的图书馆和教室里,便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去寻找各个角落的“宝藏”,为学生开展送书服务,同时也送上关心和鼓励,帮助他们纾解学习压力,为“考研儿”们加油鼓气。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学生们一开始的不适应和怨言在老师们的开导下逐渐消散,学生干部也以身作则带领同学们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应对学习和生活。宿舍和食堂都能看到他们认真学习的身影,闲暇时间看书、追剧、运动、做手工等等课余活动也很丰富。学生们也体会到奋战在学校抗疫一线的老师们的辛苦,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洪炜智还特意给老师们送上牛轧糖和蜂蜜,为艰苦的抗疫工作带来了“甜蜜”的味道。虽然疫情隔离了我们的物理距离,但是师生互相关爱的温情拉近了我们的心理距离,让我们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克服困难。

图片


二、聚焦二十大,共谋学院新发展

(一) 认真学习二十大,做好政策宣传

疫情期间,正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自觉转发学习各种热点热词、会议要旨,分享学习心得与体会。教师们更是将二十大精神带进课堂,与学生一起分享这个伟大时刻。

图片

(二)结合时代背景,做好立德树人

在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在学校积极推动思政样板公开课的氛围中,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又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知识的途径有了新的思索,方法也变得丰富多样。

三、防疫不松,教学常规不停步

(一)腾讯会议云聚,部署教学安排

自疫情开始,许多老师被封控在社区,和伟院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部署学院教学无缝衔接自线下转入线上。2023届毕业论文启动会议、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与写作考务会议、专四专八考前会议、提升考研率方案研讨会、特色课程预备会、中英项目网络平台资源说明会,以及教学工作例会等都如期召开,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有条不紊进行。10月26日,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考研指导系列专题讲座,学院师生近千人次聆听了讲座。同日下午学院首场“教授接待日”成功举办,全校近三百人次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两场专题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绝佳的学习平台,有效地帮助学生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念,也获取到了考研的第一手信息,使学院师生受益匪浅。由于疫情,学院第一次对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与写作开展线上双机位监考,书记与院长亲自云端巡考,考试得以顺利进行。接下来要开展的工作有英语演讲比赛,外语学院英语话剧实训。虽然忙碌,却进行有序。

图片

(二)开展线上巡课,督查教学效果

院长和伟带领班子成员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实施精细化线上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师线上课堂教学行为,加大线上巡课监督力度,确保教师线上教学效果。巡课过程中发现授课教师均能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精神饱满、态度认真,课堂秩序井然,学生听课状态良好。师生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呈现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堂,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四、同心守护,志愿服务在行动

助力学校疫情防控,认真辅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学院分团委每天安排志愿者到核酸检测点充实疫情防控力量。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提醒同学们保持两米间距、随时进行排队秩序提醒,为同学们节约了时间,使核酸检测有序开展。同时,学院安排志愿者全区域、分时段、分小组巡查国基生活园区,严密看护好学校围墙,重点巡查区域内学生们取快递、取外卖、翻墙出校等行为,并予以劝阻。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巡查记录,用行动为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图片

五、“甜甜的” 抗疫

“我的分给大家,辛苦各位了”“我的也没领,分给大家吧!”“好的,赞成”……由于疫情学院一部分教师学校发的石榴没领走,她们看到学院值守人员的辛苦,主动提出将未拿走的石榴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学院将老师们的心意一同分享给学校的医护人员、其它学院和职能部门值守的同志们还有师生志愿者,老师们的热情和无私的支持让站在抗疫一线的同志感受到了浓浓的甜味。正如徐践书记所说:“石榴虽然分出去了,但我们大家像石榴籽一样抱得更紧密了。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重聚校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