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新闻动态
赶考路上有我·情诉出彩惠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演讲作品 刘梓瑶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原句出自明代田歆的《华夏说》,诗句意思是:一路追风赶月,不要停下脚步,努力拼搏,不畏险途。而赶考精神,正是党和国家带领人民行稳致远的体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走过百年,我们初心不变,奋斗不止。

“赶考”一词,是1949年中共中央进京前,毛泽东同志打的比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这个比喻,并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而这要求我们以“赶考”之心,答好每一道时代考题。

赶考精神需要不懈耕耘。尼采有一句名言:重要的不是永恒的生命,而是永恒的活力。何为永恒的活力?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会议到如今建党百年,从网络互联到5G时代,从两弹一星到蛟龙潜海……中国人,作为大写的中国人,我们在历史这片土地上扎根、耕耘、播种。我们也应立足当下,踏实勤奋,继而收获丰硕的果实。2022年,大疫过后,一元伊始。我们的“中国梦”已在前方召唤。同学们,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在最接近梦想的路上,不会是风驰电掣一马平川,而应该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站在时代发展的路口,我们在享受现代化红利的同时,别忘了不懈耕耘。

赶考精神需要不畏艰苦。正如《人民日报》曾刊登的一句:“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祖国;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你光明,中国就不会暗。”一百年来,无数的中国人民在赶考精神的指引下,一路向前,不畏困苦艰难。毛相林于“天坑”中开出一条“天路”;张定宇于病毒中以血肉之躯筑成一道安全墙;陈陆于洪水中书写人生的华章。他们有“自无一毛利,主有千箱实”的不计私利,有“深耕细作走东西”的孜孜不倦,有“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积极进取。

赶考精神需要脚踏实地。若青年人不耕耘于当下,那么个人梦想不过是浮云,时代发展也将成泡影。大家可曾想过,如今,多少人在浪潮起伏中忽略了“踏实”的重要性?多少人沉浸于手游网文中忘了学习的可贵?又有多少人刷着抖音、快手,打发着时间,耗费着精力……我们常为炫目的明星打着追光,却鲜有为自己最初的梦想照亮前路,更可能忽略了,自己的小努力,其实也是在助力着时代的大梦想。身处红海时代,又适逢建党百年,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一样,个人与国家的关联如此紧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昨天的辉煌已载入史册,今天的考试仍在继续,中国共产党永远奋进在“赶考”路上。学子赶考酬壮志,国家赶考谋复兴。同学们,身处新时代,我们要做好传承,让青春在新的赶考路上焕发光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