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新闻动态
赶考路上有我·情诉出彩惠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演讲作品 张晶茹
 

21物联网工程一班的张晶茹——《赶考路上,积极向上,坚定不移,奋斗有我》



青年是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活力源泉,是续写奋斗伟业、实现民族复兴的接班人,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奋进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谆谆告诫:“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生于和平年代的祖国青少年,唯有在赶考路上,积极向上、坚定不移地接过先辈先烈的接力棒,把理想信念记在心中,把实干责任扛在肩上,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助燃剂,让增长见识成为青春挥洒的正能量,让攻坚克难成为磨炼成才的意志力,始终把个人的人生价值和事业方向与中国梦紧紧相连,才能不负先辈、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不负青春!

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让我仿佛看到了祖国强起来的壮丽山河,也看到了历史长河中无数青年奋发向上的身影。

可曾记得,多少“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的先辈们,为了党和民族复兴大业抛头颅洒热血。年轻的革命家李大钊先生发表多篇文章,唤醒广大青年,唤醒一个时代;1921年在嘉兴南湖红船上,毛泽东等有志青年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第一步;钱学森、邓稼先等英雄豪杰,坚定信念,冲破各种艰难险阻,毅然回到祖国,就为了心中梦想,为了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可曾记得,无数风华正茂的当代青年为了党和国家事业无私奉献。“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用一生美好的青春和有力有爱的行动诠释了教育者的情怀,描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蓝图;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的一线医护人员、武警官兵等,其中也有90后、00后年轻一代扛起栋梁的身影,许许多多各行各业“舍小家顾大家”的无名英雄;也有2020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运动健儿们和教练们……

这一切,让我思绪汹涌,感慨万千!

记得年幼时,爷爷就给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经历无数大风大浪的困难,才知道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从小老师就讲红色经典故事,历经无数风霜岁月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当前,我们东方大国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奋发向上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但今后的路也会充满披荆斩棘、艰难险阻,需要综合能力、顽强攻克。当今青年、少年的人生,是“第二个一百年”历史征程上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而青年的我和少年的学生都是第二个百年征程上奋斗的一员,我们每一位莘莘学子都要把勇于挑战,超越自我,高昂斗志、顽强作风的体育精神,与“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中国力量结合起来,要更加努力去发光发热。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更是民族之未来,之希望!希望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培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赶考路上,不负韶华,积极向上,奋斗有我,也有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