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新闻动态
赶考路上有我·笔赞出彩惠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征文作品 《肩负梦想,走好赶考路》
 

肩负梦想,走好赶考路

姓名:靳佳蕾

学院: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又进一步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路指明了方向。

抚今追昔、以史为鉴,向史而兴、行稳致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广大统计青年干部要从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入脑入心学深入、常思常研悟透彻、用情用功讲到位、尽职尽责干出彩,要运用好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鉴往知来、赓续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争取更大荣光。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赶考路上,每个人都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如何克服并化解困难,关键在于自己的态度,要始终保持一颗勇敢积极的心态。有些障碍本身很容易超越,但如果缺乏驾驭困难的能力,总是强调理由、放大困难,最终肯定会被困难战胜。我曾听过一位大学教授,研究生考了六次,博士学位考了八次,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了博士梦,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让我们敬佩。成长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时期会遇到不同困难,不能因一时的阻碍放弃梦想和追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抱有“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与恒心,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赶考之路就像这四季的变换一样,总要经历千锤百炼,走过很多山水,看过很多风景,品过酸甜苦辣,才能突破自我,走向柳暗花明、海阔天空。这些精神也正是新时代青年该拥有的。

三毛说:“梦想这个词以梦开头,却要在现实中完成一切。”谁曾经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这不禁使我想起路遥的话:“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目标,而生活从来不会辜负那些努力付出的人。在赶考的岁月里,很多人选择咬紧牙关坚持并取得了较好的战绩,也有人因为各种原因选择了放弃。对于那些成功上岸的人,他们都有同样的感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无论在做哪件事,痛和快都是并生并存,有付诸辛苦的“痛苦”,才会有收获满满的“快乐”。当今社会发展迅速,一些浮躁现象也渗透到一些青年人的学习中,盲目地追求眼前利益,在模糊的视听和纷乱的思绪中迷失方向,最终未能到达自己的目的。所以,我们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浮躁都是大敌。只有脚踏实地、全神贯注,勤实践、勤打磨,不断地努力与付出,才能到达人生的彼岸。在现在这个快餐式时代,我们更应该慢下来,静下心来寻找本身。

青年学子的教育培养,除了学习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技能外,更重要的是,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生的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做学问的同时提升个人修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一、面对挑战,展现使命担当

百年波澜壮阔,山河岁月,换了人间。翻开中国共产党“赶考”的百年历史画卷,无论身处烽火连天、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遭遇孤立封锁、遏制打压的逆境考验,还是面对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艰难征程,我们党始终挺立不屈,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统计调查事业也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就促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守好数据红线,态度不能变,尺度不能松;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紧贴时代脉搏,勇挑调查重担;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以调查之名汇聚民情,用不懈奋斗展现使命担当。 在赶考路上,我们更应该有刻苦努力,一往无前的精神。

二、实事求是,坚定理想信念

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延安精神到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连缀起百年来党的伟大实践,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拓宽发展脉络,始终滋养着我们的意志和品格。作为青年统计人,要牢记初心使命,责任在肩,斗志昂扬,以“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的勇气,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在苦干实干巧干中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在赶考路上,我们更应该追求实事求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三、以人为本,树立服务意识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要把家国情怀当做立德之根、进取之本,要心存“大家”,不忘桑梓,要心有“小家”,饮水思源,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在统计调查的岗位上,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数据记录民生,用文字展现民生,用真心体悟民生,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真劲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精准剖析、找实举措,多拿出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用统计调查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青年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扛得起重活、攻得了难关,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赶考高分答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有“模”有“样”的新气象新作为。

争当信念坚定的模范,做赶考路上对党忠诚的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青年干部要擦亮忠诚底色,涵养忠诚品格,用实际行动践行“永远跟党走”的铮铮誓言。

争当真抓实干的模范,做赶考路上拼搏进取的榜样。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才能创造未来,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青年干部要拿出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时刻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举“爱国奋斗”旗帜,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扛起时代重任,书写奋斗华章。

争当永葆初心的模范,做赶考路上勇担使命的榜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青年干部要涵养“枝叶总关情,民生无小事”的为民情怀,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为民谋利作为第一目标,始终站在人民的角度上定决策、搞研究、干实事,把群众的事干好干实干出成效,真正以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过硬形象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时间,见证“赶考者”永不停歇的脚步,也不断给“赶考者”以新考验。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定“乱云飞渡仍从容”理想信念,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永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实干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升执政水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