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新闻动态
赶考路上有我·笔赞出彩惠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征文作品 《赶考路上有我》
 


赶考路上有我


姓名:刘清冉

学院: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

星光不负赶路人,历史眷顾奋斗者。一百年前,在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下,50多名中国共产党员迈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步。百年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可以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赶考”初心,从未停下“赶考”脚步,在星光璀璨的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留下了奋斗的足迹。踏上新征程,我们还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和无私奉献者。初心使命永不忘,继往开来再出发。新征程上,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立根铸魂抓好学习教育。把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一要坚持政治自觉。要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检察履职、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二要坚持法治自觉。以能动司法、积极履职不断保障和满足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让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检察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通过检察履职引领法治进步、促进社会治理、服务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直接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做好新时代赶考人,需要艰苦奋斗的毅力。“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承接先辈取得的历史成就,继往开来。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学习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黄文秀,不辞辛苦,带领白妮村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用奋斗书写青春;应当学习在绝壁中开凿水渠的黄大发,以身作则,不畏艰险,最终凿得“大发渠”,改变草王坝村缺水的落后局面;应当学习敢向绝地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坚守偏远山村,以苦干实干带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这些人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是一群平凡人民以“老黄牛”般奋斗实干的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写进了反脱贫斗争的史书。

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今的我们重任在肩。面对无限的机遇,站在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我们更应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有朝一日成为国家发展之先锋,时代进步之砥柱。心怀赶考精神,我们必将抛去“佛系”“丧”文化的借口空壳,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人民一代更比一代强,青年不仅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更是人民的力量所在,做好赶考人,是我们应做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会繁荣昌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