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新闻动态
赶考路上有我·笔赞出彩惠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征文作品 《赶考路上,有你,有我,有他》
 

《赶考路上,有你,有我,有他》

姓名:张霖 体育教育专业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什么是“赶考精神”一个“赶”字,展现了一种紧迫感;一个“考”字,代表了一个目标,一个前进的方向,除此以外,它也代表着一种目标感,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

赶考精神,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古有科举,千万寒窗苦读数十载的寒门子弟,将赶考精神进行到底,终于突破门第局限,金榜题名,一展骄人才华,踏上仕途,为国效力。现有高考,全国亿万学子,为了那短短三天,备战十二年,尤其在最后一年,日夜苦读,更甚者有似头悬梁锥刺股那般。正是这种不懈奋斗的精神,激发出人们无限的学习潜力,终使个体成就一番属于自己的辉煌。

百年波澜壮阔,山河岁月,换了人间。翻开中国共产党“赶考”的百年历史画卷,无论身处烽火连天、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遭遇孤立封锁、遏制打压的逆境考验,还是面对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艰难征程,我们党始终挺立不屈,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点燃革命的火种、涤荡历史的积秽,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统计调查事业也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就促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守好数据红线,态度不能变,尺度不能松;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紧贴时代脉搏,勇挑调查重担;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以调查之名汇聚民情,用不懈奋斗展现使命担当。

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延安精神到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连缀起百年来党的伟大实践,为中国发展夯实信仰之基、拓宽发展脉络,始终滋养着我们的意志和品格。作为中国共产党员,要始终以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的“赶考”姿态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在“而今迈步从头越”中继往开来,取得新胜利、结出新硕果。“为民调查、崇法唯实”是新时代统计调查精神,也是统计调查人的时代使命,更是统计调查人必须恪守铭记的工作原则。作为青年统计人,要牢记初心使命,责任在肩,斗志昂扬,以“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的勇气,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在苦干实干巧干中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要把家国情怀当做立德之根、进取之本,要心存“大家”,不忘桑梓,要心有“小家”,饮水思源,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在统计调查的岗位上,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数据记录民生,用文字展现民生,用真心体悟民生,以“一竿子插到底”的真劲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精准剖析、找实举措,多拿出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调研报告,用统计调查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情系万民知载覆,常忆赶考化沧桑。纵览我们党的奋斗成长史,可说是一部艰苦卓绝、不断超越自我的“赶考”史。革命战争时期,党经受着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生死考验,也面临着如何密切联系群众、夺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考验。毛泽东鲜明提出“进京赶考”,不仅要求全党夺得天下后,不学李自成,能够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又警示全党在革命胜利后,依然要接受人民的考验,建设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新中国。毫无疑问,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赶考”已经成为共产党人永记在心的历史使命。

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进行到今天,特别是在深化改革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洞察力和战略远见意识到,党所肩负的任务非常繁重,党所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他语重心长地指出:“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这就进一步阐明了“赶考”永远在路上的深重含义。

中国梦,需要“赶考行”。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而且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与梦想。然而,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绝不会一蹴而就,依然需要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持守“两个务必”的传统作风;依然需要共产党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战胜圆梦征程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依然需要共产党人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强不息、奋斗拼搏,当好实现中国梦征程上的“领头雁”和“排头兵”。

“赶考”合格,取决于心。党执政为民的本质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赶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党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四个危险”也决定了“赶考”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面对这种形势,每个共产党人应该扪心自问:是否树立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赶考精神”?是否遵规矩、守纪律、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严守八项规定和破除四风中一丝不苟、率先垂范?是否遵照“两个务必”与“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忠诚、干净、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切实做到了“做人要实、做事要实、创业要实”?“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丁晓兵说,“我总感觉自己在应考,总想把卷子做得好一些,分考得高一点,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可以说,我们不缺少时刻在“应考”的标兵典范,缺少的是“赶考”上“内正其心,外正其容”的修身自觉;不缺少密切联系群众的号召与要求,缺少的是把“赶考”视为执政命根子的忧患与清醒。一棹大潮涌,风雨踏征程。当年周恩来说,我们要考个好成绩,不要让人民把我们退回来。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想“不让人民把我们退回来”,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牢记“两个务必”,秉持昂扬的“赶考”精神,踏踏实实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不断交出一份份“赶考”的优秀答卷,永葆党的政治本色。

山河巨变,宏愿正酬。我们处在向第二个百年进军的关键期,征途漫漫、重任在肩,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斗力量,永葆“赶考”姿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找准前进方向,延续红色血脉,擘画崭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