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丁莉:知不足而好学 欠才智而勤勉
 

个人基本情况



我校外国语学院丁莉老师一直以“知不足而好学,欠才智而勤勉”为座右铭。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她一直严于律己,知行合一,从思想和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论学习,诵读理论经典。

从学生为中心出发,以任务为导向,以项目化、模块化的教学设计重塑教学内容。课堂形式从传统的教师为主导转向深入探究式学习,师生讨论、生生讨论成为课堂的主旋律。另外,课程尝试自建微信公众号,以师生共建的形式,作为英语学习输出与思辨创新的基地,取得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学校以及学院领导和同行的一致肯定。

在近年来的教学比赛中,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一次;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郑州市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一次;校级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个人也获得了2020年省级文明教师,2018年校级优秀教师,2016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理论学习知行合一,从日常学习到思政教育

丁莉老师秉承共鸣式教学理念,给与学生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教育, 深入挖掘各环节课程思政元素,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以及职业观。

课程以“我们都是战士”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历数抗“疫”中的感人瞬间,从西南联大精神讲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

丁莉老师时常邀请优秀学姐直播分享其英语学习历程,以同龄人视角鼓舞大家的士气;她擅长在课堂互动中,设计相关讨论,引发学生思考;日常小打卡互动中,丁老师将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地撒播在学生的心中。

热爱教学工作,不断创新教学方式

在教学中,丁莉老师不惧挑战,敢于承担新课重课,秉承踏实勤勉的精神,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她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学习最新教学方法,并结合实际,进行有效的教学改革。

丁莉老师积极创新,不断求变,形成了以课程思政、异步SPOC、智慧课堂与数据化自主学习模块四位一体,同频共振的有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智慧型教学理念实践混合式教学。利用异步SPOC开展翻转教学,利用雨课堂和慕课平台数据化学习过程,利用直播平台保证课堂深入互动,利用智能学习APP打造数据化自主学习模块,引入平行文本、思维导图等新形态学习方法培养学生思辨能力。

教书育人,言传身教

丁莉老师注重与学生在课外的沟通和交流,既是良师又是益友。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学习习惯,通过社交媒体私信沟通学习生活困惑,通过面对面交流推心置腹,答疑解惑。在这种共鸣式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师生关系和谐,形成了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

推荐优质资源,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资源

在关注国内外时事的过程中,在海量信息中,丁莉老师保持警惕,分辨新闻导向,总是将有价值的新闻文章传递给学生,正确引导学生甄别信息的能力。自主学习板块中有阅读英语新闻的要求,在小打卡程序中坚持提出思辨型问题,通过与学生讨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自创建微信公众号以来,从文章选题到收集资料,一直坚守政治正确为底线,并以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正能量为公众号的初心,形成较好的效果。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乐于奉献

丁莉老师还非常注重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各项志愿者活动,参加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文明上网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爱心捐款、爱心捐书以及爱心捐衣活动传递人间大爱。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丁莉老师关爱他人,不计名利,不计报酬,乐于奉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