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王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扎根一线不动摇
 

王岚,现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化工食品学院综合教研室主任,自2007年入职以来,已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13年。这13年来王岚老师坚持打磨自身技能、高质量完成一线教学工作,担任党支部书记12年,教研室主任7年,在基层党组织及基层教学组织工作中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和学生们的喜爱。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扎根一线不动摇

王岚老师说:“身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就是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在育人方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入思考与厘清“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用人才”的信念,坚持利用课堂阵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堂教学相融合,使所培养的学生不仅要学有所长,更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在提升教书本领方面,践行“终身学习”理念,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多年来不断改革课堂教学内容与方法,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曾先后三次代表学院参加学校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分别获得了两次二等奖和一次三等奖。此外还在2016、2018年举办的全校微课大赛中两次拿到了二等奖。为了能够更好地扩展业务能力,为专业教学、科研服务,2019年王老师还自主考取了植物精油疗法证书。因业务能力获得了较大认可,2019年王岚老师被遴选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资助对象。

此外王岚老师还积极承担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如各种会议、竞赛的承办及学位评估等相关工作。在2018年11月举办的郑州市食品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我校承担了郑州市800余名食品行业检验人员参加理论及实操竞赛,王老师承担了实操部分的整体安排,在筹备过程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保障了竞赛的圆满完成。获得了郑州市总工会、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致认可,并荣获了由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的“优秀组织者”荣誉证书。

具有干事创业精神,思路明晰有章法

作为学院综合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岚老师充分发挥党务工作为业务工作政治引领及服务的功能,创新党员学习、活动形式,将教书育人工作与政治学习、党员活动日等有机结合起来。2018年9月,创办了我校首个支部组织的“拓新学术沙龙”及“乐学读书会”,自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期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十余人进行了学术报告,沙龙不仅提升了党支部教工党员的凝聚力和对普通教工的感染力,也为学院教师教学、科研等业务能力的提升做出了有力推动。由于基础党务工作扎实、创新工作有成效,本支部被评为2019年校级五星党支部,王老师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自2013年06月至今,王岚老师先后担任精细化工教研室、综合教研室主任,工作期间认真配合学院领导的安排,保证了教研室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在日常工作中,教研室稳扎稳打,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例如坚持每学期集体听课、评课,即使在疫情期间,教研室也一直在坚持做线上教研活动,大家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不仅提升了凝聚力,也在彼此的交流中激发灵感、解决问题,为线上教学工作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工作中积极为教研室专业发展、教师个人发展搭建平台,目前教研室已成功培育《食品微生物学》省级优秀在线开放课程一门,一门课程《分析化学》获评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二等奖,目前拥有在建校级一流课程《分析化学》一门。在日积月累的努力中和教研室各位同仁的配合下,教研室2017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入选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坚持自我提升,引领学生成长

王岚老师十分注重自我修养的提升与心灵的成长,坚持在工作之余阅读优秀书籍,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写读书心得,并且适时地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心得体会。2019年4月创办了属于教工的学习团体“乐学”读书会,选取能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业务发展的书籍进行集体阅读、研讨,旨在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此外,王老师还给任课的每个班级建立了微信群,除了解答课程方面的疑惑之外,也时常在微信群中分享一些对学生心灵和人格成长有所裨益的内容。因此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增进了师生情感,不仅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对他们的心灵成长进行了正确引导。由于各方面表现良好,王老师被推荐评选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17年“最美教师”,2018年被评选为“郑州市优秀教师”,2020年“河南省文明教师”。

“所有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和真正的教育专家相比,我还有巨大的差距。因此在今后,我将进一步扎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锤炼自身业务水平,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教学组织的综合实力,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相协调、与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相一致,持续的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王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