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杜静芬:不忘初心 积极探索 努力奋进
 


立德树人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自2017年加入文化遗产学院,杜静芬老师和学院其他老师们始终践行学校的应用型本科定位,以服务社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目标,探索专业教学改革,思考课堂教学革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文化遗产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杜静芬老师始终坚持以党的理论和教育方针为指导,培养有理想、有思想、有道德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从课程体系到课程思政,精选案例,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在日常工作之余,以身作责,以实际行动感染,作为第一培养人,目前发展学生党员2名。教学改革是课程改革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为深入理解应用型本科概念,完成课程设计和课程教学,她以文化遗产学院特色为基础,以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针对中国当代设计发展的困惑与制约,探寻东方设计审美两大支撑,传统文化艺术的内涵、西方现代设计审美的融会贯通,开展以生命美学为底层的设计专业基础的教学改革。

带领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个,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并主持完成了教育部协同育人教学改革项目《数字展览馆》。

匠艺精神 研究专业和产业的创新团队建设

在教学工作之余,她积极和行业、企业一起探索应用型本科的专业建设标准,将专业知识和理论实践充分结合起来,用行业的技能标准指导学校的教学,用专业理念指导行业的改革和发展。杜静芬老师在2008年入选中国数字艺术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同时也是河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理事和专家团成员。

服务社会是应用型本科建设的最终目的,从自身出发,做好文化、非遗的传承,为祖国的文化复兴贡献微弱力量。匠艺的探寻不仅学习了西方设计发展中的艺术、设计和工艺、产业的结合,更多用来指导行业和设计相结合的实践。在学院支持下,和梦祥银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了解和学习工艺,思考设计和技能、匠人和艺术之间的协作机制,为专业和产业的创新团队的建设和创新机制的研究提出建议。

参与行业赛事 嫁接赛事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参与行业赛事、带回专业教育的前沿,指导学院的专业教学,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成果的不二法门。她在2020年8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技能大赛河南省赛珠宝加工项目的裁判长。2020年8月担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有IP”首饰设计大赛的终评委。2020年1月担任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河南省赛的首席技术专家和裁判。2019年9月担任第十四届全国数字艺术大赛复赛终评委,进一步嫁接了赛事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路漫漫且修远,上下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杜静芬老师将更加严于律己,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培养与期望,以人民教师应有的模范品行去教育和影响学生,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