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陈洁:勤勤恳恳工作 踏踏实实做人 认认真真做事
 

个人简介

陈洁,1983年9月出生,自2004年8月到校参加工作,2013年——2019年担任校团委副书记,2019年3月起担任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从政治思想、师德修养、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

思想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注重师德修养

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十六年来,陈老师一直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头脑,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注重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多次被评为学校“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以育人为首,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洁老师先后在辅导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团委副书记、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岗位上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陈老师始终把育人放在首位,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担任聋人学生辅导员期间,陈老师重视班干部队伍的培养,通过民主选举,平等竞争,班干部轮值等形式,充分调动和激发全体聋人同学参与班级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同时对当选的班干部悉心指导,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让他们放手工作,逐步树立他们的自信,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其次重视班风建设。能跟据班级的具体情况,建章立制,把他律和自律结合起来,强化同学们的纪律意识,认真组织和策划各种主题班会活动。第三,加强学习指导、教育学生学会学习。经常利用班会活动时间,引导他们科学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率。第四,加强协调,营造良好环境。注重与各科任老师的协调配合,及时交流和反馈来自学生或老师方面的各类信息,认真做好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陈老师所带班级曾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辅导员”。

任学院办公室主任期间,陈老师恪尽职守地工作。办公室作为学院的重要职能部门,承担着管理与服务、参谋与保障的多项职能,六年来的办公室工作经历使陈老师在各方面都得到了磨练和提高。一方面,对口联系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工会、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等部门,对学院各项业务和工作流程都比较熟悉;在文字能力方面,连年撰写学院年度工作总结、计划、各项活动的报告、报道等,文字能力方面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通过筹办第七届世界手语大会、国际手语夏令营,全国聋人中高等教育衔接研讨会、河南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庆祝国际残疾人日等大型活动的会务、场务工作,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统筹安排事物等能力都得到了培养;管理能力方面,由于工作繁杂,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分清主次作为自我管理的主要内容,工作节奏把握得当。

任校团委副书记期间,陈老师注重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培养了一批踏实,肯干,乐于奉献,讲求工作方法,勇于创新的学生干部,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开展了如“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励志爱校”合唱比赛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搭建了很多平台。2014年被共青团郑州市委授予“共青团服务郑州都市区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共青团郑州市委授予“郑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注重研究,潜心钻研,努力提升教育教学业务水准

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陈老师由浅入深地设计教学环节、团学活动,因材施教,积极调动学生的主体作用,使知识传播、能力锻炼、情感培养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曾荣获由市残联、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郑州市首届《中国手语》技能大赛专业组第二名。

在科研方面,陈老师先后参加了四册“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的编撰工作,该系列教材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受到高等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广大手语爱好者的青睐。其次,独立撰写的论文十余篇在CN期刊上发表。主持参与科研课题三十余项,并部分获得省市一二三等奖,2015年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优秀青年教师”。

注重实践,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

自参加工作以来,陈老师多次在寒暑假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一线。2019年暑假陈洁老师参与了学校承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工作,她与其他工作人员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团结协作,不惧酷暑,不畏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秋千比赛项目和184个表演项目的顺利进行,展现了我校师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泛一致好评,并受到了组委会的书面表扬。除此之外,2005年陈老师被评为郑州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郑州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第七届世界手语大会“优秀志愿者”;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2018年被评为郑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优秀志愿者”。

“成绩属于过去,我也清醒地看到自己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一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围绕大局,发挥组织优势,有待于进一步探索;二是研究学习的深度还不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团结同志,热爱教育事业、再接再厉,勇于担当,不断提高自身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深入细致地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团结全院师生,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继续辛勤耕耘,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让桃李香满天下!”——陈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