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牛壮壮:志愿服务社会,奋斗奉献青春
王燕 

编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学史力行”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通过各种志愿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身体力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早春三月的校园,生机勃勃,鲜花盛开。今年2月份刚刚获得“郑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牛壮壮穿上鲜红的志愿者服装开始向新一年的奋斗目标迈进。他今天参与的志愿服务是文明交通。其实,他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活动还很多、很“高大上”。

牛壮壮,中共党员,是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近年来,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先后参加和组织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奉献社会,做新时代的进步青年。

赴新疆支教扶贫,助力边疆建设。2019年暑期,牛壮壮带领由10名志愿者组成的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石榴籽”志愿服务团远赴新疆喀什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开展以“寻访美丽乡村,助力边疆建设”为主题的“三下乡”支教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在当地支教的20多天时间里,他和同伴一起深入贫困乡村,进行社会调查研究,助力脱贫攻坚;走进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科普知识宣讲,促进民族团结融合;深入边远乡村学校,开展宣传支教,关爱留守儿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各民族紧密团结为导向,重点依托所学专业,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民族团结融合,为当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赢得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9年7月,牛壮壮在新疆喀什参加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以青春志愿之名,赴民族盛会之约。2019年9月,牛壮壮报名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在民族大联欢活动现场,他和49名郑工小伙伴一起扮演赛会吉祥物人偶“中中”,在一遍遍的模拟演练中,练就了穿着高大笨重的“中中”服装能够上下楼梯、能够伴着音乐起舞、能够通过巴掌大的气孔瞭望在园区不迷路、能够连续四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最终克服所有困难,身穿道具服在正式演出的时候将整套动作完美地展现在了电视荧屏上。从报名到培训,牛壮壮圆满的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时长近300小时,被评为郑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志愿者”,并代表全体志愿者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言。

2019年9月,牛壮壮在郑州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

青春战“疫”,不负韶华。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疫情突发,牛壮壮率先写下“请战书”,递交给上级团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疫情防控“线上”青年志愿者,并带动身边的同学参与到战“疫”活动中来。之后,又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线下志愿者队伍中,在社区抗疫情站点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努力,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共青团郑州市委、共青团郑州市惠济区委的通报表扬。

2020年3月,志愿者牛壮壮在郑州市当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牛壮壮做好日常团务工作的同时,多次带领同学们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尤其是每年举办的“五四”主题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特色活动,反响热烈,得到师生们的一致认可。生活中,牛壮壮始终信守着“我不是最好的,但一定要努力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的青春箴言,从个人卫生到举止礼仪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牛壮壮的勤奋努力和无私奉献不仅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誉,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9年10月被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文明志愿者”;2019年12月被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明办、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教育局评为“2019年郑州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8月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等荣誉。

“学习要刻苦,工作需努力,做人应踏实。”牛壮壮表示,参与志愿服务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也有助于提升我们自身的综合素质,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工作和生活。青年学生就要做榜样、当表率,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努力奋斗,奉献青春,做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