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在“疫”线 共克时艰 || 在一起,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抗疫工作纪实
 

闻令而动,逆行入校筑牢阵地防线

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发布73号通告,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学院党总支负责人毋迪为队长,教学负责人杜静芬、组织员邵莹、分团委副书记何岩为成员的金河校区疫情防控先锋队,和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耿在丹为队长,教师何天伦、杨旗航为成员的英才校区疫情防控先锋队,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第一批英才校区疫情防控先锋队成员意外与确诊病例密接而被迫转移之际,学院行政负责人崔勇、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莉率先主动前往封控区,接到电话的赵毅、杨沈磊、王凯三位老师深夜第一时间着手收拾行李赶往校园,辅导员李晓雪、杨英、王楠在学生工作负责人李莉的带领下通宵配合疾控部门排查学生密接人员,辅导员王艺锦更是匆忙安顿好不满两岁的孩子后奔赴校园,学院办公室人员在外围协调组织一线教师的物资配备,各部门通力协作,为守护学生安全毫不退缩、寸步不让。

尽锐出战,上下同心诠释使命担当

校园看似停摆,管理虽是静态,在面临新的难题、新的考验之时,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步伐却从未停下来。

图片从晨曦微露到夜深人静,教师们在仅有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后便又要在防护装备不足、防控经验欠缺的情况下开始健康监测、数据统计、物资供应、生活服务、环境消杀、核酸检测、配合流调、心理疏导,每一个最需要的角落都能看到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忙碌而温柔的身影。他们舍小家守大家,做持教师资格证上岗的“大白”与“小蓝”,为学校战“疫”注入坚实力量,践行着“我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的誓言,誓要守护好这方天地。

图片崔勇院长顶着腰伤,却无畏飘风急雨不辍疾行,只因心中有把守护学生的伞。在他的带领下,学院教师协调有序,并形成了监管有力、措施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

别样时光,“云端”教学不忘育人初心

疫情挡不下学习的脚步,屏幕隔不绝知识的渴求。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基本盘,同时也是最有效的心理疏导方式,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在教学负责人杜静芬及各位教研室主任的组织下,5月5日起,将课堂教学从教室搬到宿舍,师生互动变成“云端”对话。授课之余,教师们用抗疫实践中的生动故事讲述新时代青年应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做好自己、贡献力量,教导青年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图片图片与此同时,产品设计专业文创和数字文物保护与修复方向的毕业答辩也依次展开,在经验不足的线上答辩挑战下,通过师生的周密准备与默契配合,使得整个答辩工作交流气氛融洽,最终高质量完成。



倾情守护,疫情拉开的距离用爱填满

为了坚守岗位、守护学子,教学楼、办公楼变为了教师们的职工宿舍,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行政负责人崔勇在疫情期间多了一个“13号楼楼长”的头衔,学生公寓也因此成为了大家的“战场”。

图片5月10日晚,崔勇院长带领学院教师深入13号楼,逐层与学生见面交流,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家悉心解惑,聆听同学的诉求,教导学生用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面对疫情,并用学院教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行动为学生调配“精神套餐”,补上了挫折教育、感恩教育这一课。一句句充满温度的关怀,一声声饱含关心的叮嘱,令学生由最初对防控工作的责怪与埋怨到逐步理解校党委、一线教师的良苦用心,直至最后,打开微信群满眼都是小红花。图片在高新区假日酒店集中隔离的耿在丹、何天伦、杨旗航三位老师,自隔离日起,主动从抗疫一线人员转为隔离酒店线上工作人员,协调配合防控专班和酒店方的各项工作,5月11日,何天伦老师组织隔离的各位师生召开视频会议,主动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情况,引导大家珍惜隔离资源,合理安排时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图片国基大学城内树木枝叶茂盛,学生核酸检测不时会碰到头,杨沈磊老师见此情况拿起红丝带将树枝捆绑,为学生扫除障碍的同时祈福郑工抗疫成功。图片由于校园封闭管理,备考专升本的学生无法前往教室学习,为此学院发起了“找书行动”,学生与赵毅老师视频连线,在教室内为学生找到备考书籍后整理打包送至宿舍。图片学院班级的班导师吴味霖、方丹、高云、马媛、秦洁、智力,利用各自小区允许出入买菜的一个小时时间,将生活用品和防控物资送给一线防控的教师和在校封闭的学生。

服务意识、责任担当、高尚师德、坚毅品质的背后,是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防护服中闷出的汗、护目镜下压出的痕、担心学生上过的火、办公室内熬过的夜。一线二线都是火线,前方后方方寸不乱,疫情尚未停息,战“疫”仍在进行。文化遗产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过全员、全时、全方位的方式,用情怀担当构建出防疫体系,用点滴微光汇聚起磅礴之力,在一线教师们的精心呵护下,莘莘学子不必害怕,不久的将来,我们定可走出校门,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拥抱温暖,守望花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