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在“疫”线 共克时艰 || 郑工疫线最美“母女花”
 

在5月4日接到上级指令,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附近300米“丽人坊”商铺有确诊病例后,学校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流调,共排查出93名密接者,均为在国基生活区居住的学生。学校与当地政府合力与病毒赛跑,当天将41名密接学生隔离。期间,核酸检测出一例阳性后,学校针对流调出的与阳性病例有接触的宿舍、班级、楼层进行了隔离。同时,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学校防控工作平稳转换,升级了管控措施,对国基生活区进行封控管理。

疫情无情郑工有情 母女抗疫共克时艰

由于国基生活区内人员居住密集且人数较多,进行封控后,医护人员要对每位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工作量巨大可想而知。此刻,急需大量学校教师共同协助医护人员对学生采取核酸检测,并做好封控管理工作。面对此般情境,郑工广大教师纷纷身先士卒,进入国基生活区,开始了他们的封控管理工作。在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教师群体中,有这么一对母女教师,特别引人注目,值得我们学习。母亲是一名拥有32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已经在郑工工作了37年之久。她的女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入职郑工已8年有余。对,就是这样一对“双党员母女”,在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赴国基生活区,为郑工学子守护安康。“非常理解你们,疫情造成我们很多学习和生活上的不方便,咱们分开楼就是怕人多和聚集,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不到位的对不起,我尽量协调”“疫情期间,会出现学习生活上的一些不方便,你们是这栋楼的骨干,咱们多给同学们做一下解释工作……”“希望同学们克己担当,从个人做起,加强自我防护……”,像这样的叮咛与呵护,这位母亲对郑工的“孩子们”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唯一的目的就是安抚学生们的情绪,给他们加油打气,与他们同吃同住,相互守望,互相鼓励。母亲不仅照顾自己的学生(经济贸易学院学生),还兼顾着国基生活区内12号楼楼长,这栋楼内共有学生888名,涉及10个学院。所有学生的核酸检测、心理呵护、生活琐事、信息统计等都由这位母亲及其他教师负责,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这次与母亲一起进入国基生活区抗疫,对她来说,是一次传承,是一次接班。虽是女儿身,干起活来一点儿不比男儿差。女儿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协助学校进行各种医疗物资、生活物资搬运;一手拿着小本本、一手拎着物资逐门逐个发放物资、药品;深夜组织做好学生转运工作;保障学生餐饮,加大宣传力度,与学生并肩作战等。听说自己女儿也在国基生活区抗疫时,母亲深知危险,但她依然坚定地支持:“孩子一直在郑工工作,郑工现在有困难,该是奉献的时候了。”在为女儿骄傲的同时,她还对女儿提出要求:“要做到零感染,战士在打败敌人之前,更要保护好自己。”作为教师后代,女儿在听说母亲在国基抗疫时,挂念道:“你要好好保护自己呦!妈妈,加油!”疫情当前,亲人的牵挂,一句句嘱咐,一次次鼓励,在这对母女心中筑起爱的后盾,她们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去防控“疫”线。她们不为什么,为的是广大郑工学子都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用她们的爱心守护学生们,传递温暖力量……

与党同心 自觉担当尽责

五月,花来开的季节,自挚爱的季节,感恩的季节,劳动的季节。就在此刻,我们一起经历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经历了“五四”青年节,今年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母亲是一位老党员,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始终保持着党员先进性,无形之中在女儿心里厚植着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什么,应该成为什么。女儿是党员,同时也是新时代一名优秀青年。就在今天,母亲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就在今天,女儿用青春的动能,听党话、跟党走,为身边的学生们撑起“安全伞”。这对党员母女都将“为人民服务”扎根于心底,“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赶赴“疫”线,就是我们的共同使命。从“园丁”转身为抗疫“战士”,是她们为学生上的最生动的一课。

铸造灵魂的人 筑造防疫的墙

关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列宁说过,邓小平也说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转变教育发展模式,要想培养出高质量人才,教师就要坚持立德树人思想,有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为了学生锤炼自己品格、丰富自己学识、创新教学思维、奉献教育事业。与此同时,这对母女身为人民教师,此刻正在奉献自己于学生、于学校、于教育事业。疫情不退,无法复课,我们众所周知。承载着那么多学生与家长的梦乡与期盼,她们坚守疫区,振奋精神,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经历这次疫情,学生们学会了自我保护、自我面对、自我解决之“三个自我”,能够比之前更加理解他人,能够真真正正地做到换位思考,培养了自己面对困难,能够降低需求的思维品格。美好教育需要美好老师,母女俩守初心、担使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起手拉手向未来。用她们的大爱之心,为学生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之墙。说了这么多,大家一定好奇,她们究竟是谁呢?她们就是,我校经济贸易学院马林靖老师;她的女儿,传媒学院时漫扬老师。古人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泱泱中华,历史源远流长,行业繁多。提笔至此,由感而发,我想,除了良相、良医,今天还有良师。

这对母女舍己为人、默默奉献、负重前行,与学生患难与共、彼此互相鼓励。师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多么高贵的称号啊!她们身体力行擦亮教师底色,吾向往之。她们正在给学生上着不一样的思政课,这节课的名字就叫做“牺牲小我,成就大我,逆风而行,向阳而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