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通知公告
关于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爱卫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部署要求和中央文明办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精神,根据《郑州市继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为载体,着力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局部聚集性、突发性疫情疫情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加快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中原更加出彩,为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培养文明行为习惯。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常态防疫“一二三”、文明用餐“一二三”等卫生习惯、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引导人们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维护公共卫生,净化美化环境,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心理疏导,引导人们树立科学健康饮食理念、培养自主自律生活方式、保持积极乐观平和心态。

(三)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简约适度生活,树立爱粮节粮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加强生态环保意识宣传教育,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三、工作重点

(一)融入文明实践

1.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志愿者持续实施“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发动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常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2.用好基层宣传阵地。充分运用融媒体,通过宣传栏、阅报栏、电子屏等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人们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继续在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传播防疫常识,弘扬文明新风。

(二)融入文明培育

1.加强媒体宣传。运用新闻报道、专栏专题、言论评论等方式,广泛宣传、深度报道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目的意义、基本常识、工作举措、经验做法。要注重运用各类网站、手机新媒体和融媒体平台,编制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通过网络公开课、微信公众号、微博话题、视频短片、H5、VR、AR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宣传,不断扩大覆盖面。

2.做好典型示范。结合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抗疫英雄、“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通过组织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先进模范事迹巡讲等手段,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

3.开展主题活动。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文明风尚行动有机结合,引导人们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反对餐饮浪费行为、养成文明健康习惯,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深入实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倡导文明祭祀;广泛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积极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行动;继续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坚定文化自信、养成文明习惯。

(三)融入文明创建

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倡导勤俭节约风尚,普及低碳环保理念,组织文明卫生实践,引导青少年从小讲卫生、懂礼貌,尚节俭、爱劳动。利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活动,带动家庭成员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结合自身职能优势,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选好工作载体,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重要任务,与本部门其他工作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注重工作实效。要把长期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提升师生文明健康素养,又要针对性地组织“迎新春、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设计喜闻乐见的载体,吸引师生广泛参与,营造文明健康、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三)总结推广经验。学校将把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内容,推动各单位把相关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各单位要及时了解总结工作中的典型事例、特色做法、影响成效等,并将有关情况报送文明办,电子邮箱zzdxwmb@126.com。各单位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工作资料的积累,并及时报送材料(2月17日前报送第一批)。

                                                             党委宣传部

2021年2月1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