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推荐信息
身边的典型
张永强:先行后知 知行合一
 


undefined

张永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传媒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自2003年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来我校工作,17年来一直在传媒学院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担任的主要课程有《视听语言》和《创新思维》,2012年开始担任七年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教研室主任。多年来他一心专注于教学,坚定教书育人这种崇高的信念,勤勤恳恳,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自己也在不断地探索、创新、提高和成长。

一、思想觉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老师深知一个教育者的使命,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二、教书育人

张永强老师总结出教育的真谛就是两个字“真”和“爱”,他始终以陶行知的这句话提醒自己: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自己一直求真、说真话、做真事。最终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对学生的爱和教育的爱就很难激发教育的智慧。这两个字合在一起就是“真爱”。他说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可以用这两个字要求自己,当一个人有真爱时他就是无敌的。

张永强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形象生动,深受学生欢迎。特别是他的《创新思维》课,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中就能得到很多启发和创意。本课程自 2005 年至今他已经上了 15 年,2017 年成为学校本科学生的通识选修课,2019 年秋季,《创新思维》课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学,课程在中国大学 MOOC 网校园云平台上线,目前是校级在线课程。

张老师认为上好每一节课,是教师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责任。教师能用最简单的方法,最精练的语言教会学生最实用的知识和技能是教学的最高境界,自己也在努力追求这样的境界。他在学校举办的两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都获得一等奖;2019年代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参加河南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获得了二等奖;微课作品《视听语言——拍摄角度》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高职高专院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郑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微课大赛一等奖、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微课比赛一等奖;他本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工作先进个人、文明教师等。除了自己获得的荣誉外,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的各类大赛,屡次获奖。如指导的微电影《存在》在第四届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自己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的影视作品《银迹》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河南赛区二等奖等。

三、践行梦想

由于对专业的热爱和追求,张永强老师在教学方面对自己要求很高,知识内容及时更新,与时俱进,更注重实践性。影视制作专业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他经常参与一些项目的导演、表演、拍摄等。多年来一直坚持创作,平均每年一部作品,主要作品有《回家》《磁带》《撵兔纪》《他们他们》《召唤》《爸爸,把村子搬走》等。其中有多部作品在不同电影节获奖。如纪录片《撵兔纪》获得了全国高校短视频大赛二等奖;纪录片《他们他们》获得万峰林国际微电影节纪录片类一等奖;2019年为河南建业君邻大院项目拍摄的微电影《爸爸,把村子搬走》在被企业认可的同时,还获得了陕西第四届国际丝路影像博览会视频大赛一等奖。

2017年,带领2016级学生王家涛、张玥、李晗、申毅鹏共同前往香港,参加由中央电视台、香港亚洲卫视主办的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之《CCTV唱响中国人大型慈善演唱会香港站》晚会的现场拍摄工作,获得组委会的一致认可。

张永强老师不仅自己参与实践拍摄,他指导的毕业作品也连年获得最佳毕业作品。为了能够让学生拍摄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他还经常实地考察指导,甚至参与表演等。

四、先行后知

张永强老师自2012年担任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教研室主任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专业实践探索改革,他深知,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就教学等于纸上谈兵,提出了“先行后知”的教学理念,先让学生做起来,在“做中学,学中做”,大大激发了学生兴趣和专业动手能力,几年内拍摄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也在河南高校影视类专业里奠定了坚实地位。在专业建设上也大大加强了校企合作的力度,建立了一大批校企合作单位,聘请了多位业界专家参与教学环节。对毕业创作进行了大力改革,每年举办毕业作品展播,邀请业界专家参与评奖,为专业的提升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效果。

关闭窗口